媳妇:淮南
感谢陪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有缘再见

【耀&川】川

亲情向。各位小天使中秋快乐呀。肝完这篇我就去肝河流和Dark那篇。


"大哥,中秋节快乐呀!你猜我现在在哪儿?"


"嗯,猜不出来,你在哪儿?"


"我在……"


"王川!你还出不出牌了!磨磨蹭蹭嘞搞啥嘛!"


"七筒!慌啥嘛!我在跟大哥打电话。"


"电话拿来!"


"大哥!"


"嗯?小渝?"


"唉,是我。大哥中秋快乐。"


"你也是,中秋快乐。"


"大哥,我跟王川那个二货十一去了天安门,人太多了,挤到一起啥都看不到。"


"你们来北京了?"


"嗯,去了北京然后去了藤县,现在在回成都的火车上。"


"来都来了,怎么不留下来过了中秋再走。正好嘉龙和濠镜也来北京了。"


"不啦,我们回去过也一样嘞。大哥你跟嘉龙濠镜他们好吃好喝耍起,我们回去找滇妹儿和黔弟娃。"


"电话给我……大哥,我们四个人刚好凑一桌麻将,晚上打血战,我不让他们输个精光我就不叫王川啦。"


"……阿川,这么些年,我对你们照顾不周。"


"突然说这些干啥子嘛,见外了塞。而且有啥法嘛,我们在大西部,山又多,没得沿海那么便利的交通条件……哪个瓜娃子把鞋脱了,臭得死人!"


"大哥,我们中西部的兄弟姐妹都晓得,我们不怨你,当年那种情况下,整个国家都穷,举国之力也只够优先发展珠三角和长江三角地区。我们能做得也就是出资源出人力了……大哥,我们真嘞没得啥,我们也等嘞起,只是希望大哥你还有第一梯队的兄弟姐妹们不要忘了我们,我们也希望省内的人民能过上好日子,娃儿些能享受一样优质的教育资源。"


"说啥子嘞……大哥,你不要听王川嘞,你该咋个办就咋个办,王川那个哈戳戳打麻将把脑壳打哈了。多开通几条回四川的铁路线就好了,你晓得从西部出去打拼的人多,春运票真嘞有点难抢。"


"嗯,今年会多增加几列列车,还有高铁。"


"大哥,我们先打麻将了,代我们向嘉龙还有濠镜问声好。"


"好。到成都后向我报声平安。"


"要得。大哥,那我先挂了。"


"嗯,拜拜。"


"拜拜。"


王耀挂断了电话心中却多了一分沉重,北京的秋风已经放肆起来,在他院子里与那些眷念枝头的绿叶做着斗争。他出来接电话时只穿了一件单衣,此时大风穿过才骤然感觉到寒意入骨。很多年前,差不多也是这个时节,王川突然跑到南京找他。


"大哥!"


"阿川?"王耀从公文中移开视线,略显惊讶看着突然出现在门口的小个子男孩。歪歪斜斜戴着军布帽,穿着松松垮垮的劣质军装,露出一小截白嫩的锁骨,腰带上别着一杆土旱烟,一双黑色布鞋已经被磨褪了色,没点正规军人的样子。王耀见他且是这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便知川军的素质确实众所周知的不高,还没有做好应对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的准备,雄赳赳气昂昂地出来了也只能成为'肉盾'。


虽然早已知道川军出川了,但还是没想到王川自己也跟着出来了。川内军阀内斗之频繁和激烈程度全国少有,却没想到在七七事变的第二天,他们就主动请缨出战,甚至通电全国,呼吁一致抗日。得到中央批准后,这些大山里长大的男人就穿着草鞋,扛着土枪,挂着手榴弹,一路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翻山越岭出来了,把一件出征的悲壮之事也似乎变成了一件热闹喜庆的事。


"好久没有看到了,大哥你咋个这么瘦了?到我们那去,有山有水,养人得很。"王川摘下邋里邋遢的帽子,捏在手里走到书桌前。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闪烁着顽童那样机灵的光。


"还没打到四川,你怎么就………"王耀往后仰靠在椅背上,神情有些疑惑。


"老子不出来打他个龟儿子,等他龟儿子来打老子索。元清那会都是最后来打老子,MMP,老子这次不等到起挨打了。哎呀,不说了,累死我了,给我杯水嘛。"


王耀把桌上的青花瓷杯递过去,王川不客气地接过,仰头咕噜咕噜喝了个干净,末了舔舔干燥的嘴唇说还想喝。


王耀起身又给他倒了杯水,嘱咐他不要喝得太急。王川用手背抹了嘴,把空杯子还给王耀,然后咧着嘴傻笑。


"你们,你们怎么来的?"


"咋个来嘞?走来嘞!爬山爬的老子腿都在发抖,脚上泡都磨起来了。"


王川弯腰把裤腿卷起来,指着长途行军后水肿的不成样的腿对王耀说:"你看嘛,肿成那个样子啦。"


王耀皱了皱眉,把他按在椅子上坐下。


"你坐着,我给你揉揉。"


"要不得……要不得……"王川立刻从椅子上弹了起来,手足无措。


王耀看了他好一会儿才叹道:


"你不懂现在的战争,你没跟日本人打过……"


王川一下子急了。


"咋个不懂?山里头那些个瓜娃子一天打过来打过去,打嘞老子腰酸背疼,想打会麻将都不行,还不如出来打东洋鬼子。"


"你们打仗用的是土枪土炮,但是日本人用得是最精良的武器,除此之外他们还有飞机坦克……"


"哎呀,大哥,我都来了你不可能又让我走回去嘛!我咋好意思嘛!咋个有脸见家乡父老乡亲嘛!"


嘉龙在屋里喊开饭了,王耀才长长叹了口气,把旧事暂且都压在了心底。


饭桌上非常安静,他们三都不是话多的人,自然热闹不起来。


客厅的电视上正在放中国各省会城市的宣传片,到成都时,一晃而过的变脸又让心不在焉的王耀陷入了对过往的追忆中。


众多省聚在一起商议,日军南下是必然之势,如何迎敌却众口不一,在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面前,他们几乎不占优势。个个愁眉不展之际,王川大喝一声'哇呀呀呀',随后把桌布当做临时道具,给大家表演起变脸的绝活来,红脸白脸一张接一张替换,动作快到不可思议,没人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这也是他引以为豪的绝技。他意在哄大家开心,但这个时候耍宝却有些不合时宜,王苏冷着脸哼道:


"日本人没打到你那去,你当然不着急了。"


王川又羞又急得涨红了脸,他的口才在众多能言善辩的兄弟姐妹中实在算不上好,只在骂人的时候嘴皮子才显得格外利索,"苏哥!鬼子打你要先过得了我这关才行!。"


会议过后,王耀去找王川,原是想开导他,让他不要把王苏的话放心里去,但还未进门便听见王川的大嗓门在嚷嚷:


"没得装备跟友军借嘛!我这边也想办法跟中央要援助!"


"再跟他们说说好话嘛!总有办法嘛,都是自家人,不能见死不救撒!"


"不行!我们死都不回去!除非把鬼子赶回老家了!我们川人,不能负国!"


王耀暗暗攥紧拳头,川军背井离乡出来后其实面临着孤立无援的境地,各路友军貌合神离都有自己的小九九,自顾且不暇谁还愿意把本就稀缺的装备和补给分给这个'叫花子军'。


"大哥?"王川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结束了通话,此时站在门口惊讶地看着王耀,"你囊个在这里唉?"


"我路过。"王耀心虚地摸了摸鼻子。


"哦,大哥,你晓得苏哥他们在哪不?我有点事想找苏哥他们。"


"嗯,我带你去找他们。"王耀说,他明白王川说的'事'是什么事,也知道他的请求会落空。


他二人走进王苏的办公室,王鄂、王沪、王湘也都在此,他们正在为粮草的事发愁。


"现在战乱,大家都在逃命,没人种地,有也被战火给毁了,军队没有粮食,士兵哪有力气去打仗?"


"我们那有粮食!你们要多少?我打电话给他们说,让他们去准备粮食,你们要多少?"王川立刻举起手说道,见大家都在看他,又红了脸显出羞涩的模样,"现在到处都乱,就我们那不乱,我们能出力就出力能出钱就出钱,都是一家人,不说二家话,你们要人要粮都可以!"


"大哥?"


"嗯?"


"你在想什么?"濠镜疑惑地皱了眉。


"没什么。"王耀低头继续吃饭。


下午,嘉龙和濠镜到院子里去下围棋,王耀在书房里翻看相集。里面都是他和家里兄弟姐妹们的合照,看到在台湾中正堂前青天白日旗下和晓梅的合影时,王耀停了片刻,然后再往后翻,又是汶川地震后他带着滚滚玩偶去看王川时两人的合影,王川抱着滚滚,面对镜头,含泪微笑,苦痛却并不自怨自艾,他总是这样充满生机,对生活抱着极大的热情。或许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有麻将,有滚滚,有川剧,有龙门阵,有火锅串串麻辣烫,有水煮鱼、麻婆豆腐、鱼香肉丝、炝炒莲白……天大的苦难便也压不倒他。


但这个乐观坚强的少年也有情绪崩溃的时候。


"我们川军去守!"


"阿川,藤县至关重要,如果藤县失守,徐州也……"


"守不住我们用这条命殉城!"


徐州会战前,对于至关重要的藤县的守卫问题,各军意见不一。有人力荐由川军的一二二师去防守,王耀不同意,因为守藤县意味着巨大的伤亡,他有心偏袒王川。但王川主动请缨。这群山里出来的小伙子最初连飞机坦克都没见过,敲锣打鼓唱着老茶馆里的川剧,穿着漏脚趾的草鞋,一路嬉笑怒骂翻过了崇山峻岭,却被所有人嘲笑和嫌弃,大冬天穿着单衣和草鞋在山西同日军苦战,有过抱怨却从没想过放弃,没想过回盆地继续过他们与世隔绝的安逸生活。从长沙会战开始,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中,尽管川军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伤亡十分惨烈,却还是没能抵挡住日军前进的步伐。王川想到对他苏哥的承诺更是自责,此番徐州会战,他积极参与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死守藤县。但是这一场战役本就力量悬殊,守卫藤县的川军即使全军覆没也依然没能阻止日军的占领,但这惨烈的一役已经彻底打响了川军的名声。只是王川还没有意识到他和他的军队已经多么伟大了。


"没有守住!没有守住!"接到一二二师师长王铭章殉国前发来的最终电报,这个过了几千岁的男孩痛哭到颤抖,几乎要把五脏六腑都怄出来。


打印电报内容的纸就放在书桌上,白纸黑字云淡风轻地书写着一个惨烈的结果:


【目前日军已攻破藤县城防,我方援军至今杳无音讯, 支部王铭章及全师官兵决心以死报效国家,以遂成仁之志,仅此急电。】


自南京沦陷后,一直以来郁郁寡欢的王苏走到王川跟前,用力抱紧他瘦小的颤抖的身体,含着热泪说:


"你们做得很好了。阿川,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


手机在桌上震动,王耀划开屏幕一看,是王川发来的短信:

【"我们到成都了,大哥,我还是都听你嘞。】


王耀忍不住摇头笑了笑,只是同时心情也更加沉重。


新中国成立后,首要解决的就是西南的统一问题。王耀秘密来到成都同他相见。还未说出来意,王川就笑道:


"大哥,我晓得你想说啥,我这个人贪玩好耍,不太懂政治,但是我相信你,你说啥就是啥,我都听你嘞。"

评论(77)
热度(2276)
  1. 共14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缘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