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淮南
感谢陪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有缘再见

【红色组】让他降落(中下)

哈萨克斯坦,乌拉恰尔市

 

伊万穿着迷彩,面色冷漠,环抱双臂,站在训练场边上,观看俄中两国军人切磋格斗技能。体型的差别显而易见,中国人强调他们的技法,但在面对既强壮又注重实用性的斯拉夫人时仍不免落了下风。东亚人胜负心强,斯拉夫人也不甘示弱,双方都拿出了看家本领,但在力道上十分克制,切磋过程中并没有造成任何实质伤害。

 

伊万注意到王耀聚精会神地关注训练场上的较量,尤其关注俄方的格斗技巧,当中方人员反应失误时,他情不自禁地皱眉,似乎对军事格斗颇有见地。伊万邀请他参与较量,同样身为非专业认识的他将作为对练和王耀切磋技巧。王耀起初并不愿意,他虽然懂军事格斗,但大多数时候只是纸上谈兵,实战经验少得可怜。伊万十分固执,得不到想要的结果不肯妥协,邀请的语气变得挑衅,血气方刚的俄国士兵也开始起哄。

 

中方士兵脸上也有激动的神情,但是他们不敢瞎起哄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王耀。王耀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但是训练场好斗的氛围不允许他继续推辞,他只能脱下迷彩服和伊万面对面站到训练场中间。

 

受硬汉上司的影响,伊万经常到军营和训练有素的士兵学习、切磋,拥有丰富的格斗经验,王耀面对他毫无胜算。无论是体格、力量还是技巧,伊万都更胜一筹。为了不让王耀输的太难看,伊万并未全力以赴,甚至故意露出破绽给王耀进攻的机会。即使这样,王耀的下场也是接二连三地被伊万扔在地上,双腿被伊万的剪刀腿锁死,双手被反剪,伊万的身躯像山一样压在他身上,胳膊扣着他的脖子,待他彻底放弃反抗后,才松了手脚的力量。

 

王耀呈大字型瘫在训练场上,精疲力尽,气喘吁吁胸前的体能训练服湿了一大片,脸上、脖子上汗津津的,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

 

伊万站起身居高临下看着他,向他伸出手。

 

王耀迟疑了片刻,抓住他的手,借力站了起来。

 

"还要来一场吗?"伊万雪白的脸渗出了一层汗珠,剧烈运动后的脸颊浮上了潮红。

 

王耀摇头,接过助理递来的毛巾,胡乱抹了一把脸。助理附在王耀耳边嘀咕时,哈/萨/克/斯/坦走了过来,提出和伊万切磋的请求,伊万欣然接受。

 

"我恐怕要暂时离开一段时间。"王耀歉意地对兴致勃勃的两位国家先生说,"国内来电。"

 

"五分钟,最多五分钟我就能让哈/萨/克/斯/坦先生认输。"伊万微笑着说。

 

被轻视的哈/萨/克/斯/坦面露不悦之色,举起胳膊向伊万展示他发达的肱二头肌。

 

"我不认为你能做到。"哈/萨/克/斯/坦说。

 

"你怎么看?"伊万问王耀。

 

王耀来不及回答,哈/萨/克/斯/坦就恳切地说道:"中/国先生,留下来,看我怎么教训这个狂妄的俄罗斯人。"

 

王耀留下了,他很少拒绝以朋友身份发出的请求。哈/萨/克/斯/坦先生虽不及伊万高大,但力量却并不输给伊万,他非常勇猛,甚至称得上莽撞,面对伊万这样的强敌也并不谨慎,几乎每一回合都是他主动出击。他对自己的技巧十分自信,起初也确实让伊万吃了些苦头,他抱住伊万的腰,将伊万摔在地上,紧接着用胳膊勾住伊万的脖子,使劲将他往下压。伊万的脸涨得通红,脖子上青筋暴出,但仍然顽强地反抗着,在哈/萨/克/斯/坦渐渐力不从心的时候,他掰开了哈/萨/克/斯/坦桎梏着他脖子的手臂,化解哈/萨/克/斯/坦先生的锁喉动作,并迅速发动反击,和哈/萨/克/斯/坦扭打在一起,几个翻滚后,他牢牢地将哈/萨/克/斯/坦面朝下压在身下,反剪了他的双手,扣住了他的脖子,让他彻底失却了反抗的机会。

 

裁判宣布胜负后,伊万看向王耀,剧烈运动后变得通红的脸颊洋溢着喜悦。

 

八分钟!伊万制服哈/萨/克/斯/坦用了八分钟,比他狂妄的预言多了三分钟,但这并不影响他是胜利者的事实。哈/萨/克/斯/坦坦率地认了输,承认在赤手空拳的搏斗中他的技巧和力量跟伊万相比尚有差距。

 

“你是一个强悍的对手。”伊万喘着气拍哈/萨/克/斯/坦的肩膀。

 

王耀这才见识到伊万真正的实力,他的实力完全不逊于那些经过长期特训的战士,对付疏于格斗训练的王耀时已经不能称之为放水了,完全是“泄洪”。王耀给两人各递了一条毛巾,夸赞两人的较量十分精彩,让人印象深刻。哈/萨/克/斯/坦先生对这种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较量上了瘾,想和王耀再比试一回,王耀连忙说道:“我很想和您切磋,但现在我必须离开了,国内来的电话还在等我回复。”

 

哈/萨/克/斯/坦遗憾地说:“希望下一次的联合演习中能有机会和您切磋。”

 

王耀笑道:“一定有机会的。”虽然他心里知道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

 

白天紧张的联合演习结束后,夜晚通常会举行一些气氛轻松活跃的活动。今天的晚间活动主题是各国炊事班之间的交流,尽管举行联合演习的营地条件颇为简陋,各国士兵仍能大显神通,做出一道道具有民族特色的丰盛美食。现场最受欢迎的中方士兵做的盖浇面,一碗碗热气腾腾又香气扑鼻的面条出炉后很快就被一抢而空。伊万端着盛面条的盘子,心里却有些犯愁,他用筷子并不熟练,但是中方只提供了筷子,身边的俄罗斯士兵使用筷子的姿态看起来十分狼狈,有些人甚至直接用手抓,他碍于身份不能像他们一样无所顾忌。

 

王耀正在教哈/萨/克/斯/坦先生如何用筷子夹面条,哈/萨//克/斯/坦模仿的动作显得有些笨拙,但在王耀耐心的教导下,最后成功用筷子夹起面条并送入口中。对于哈/萨/克/斯/坦先生的进步,王耀不吝赞美之词,转头又看见了面露愁容的伊万。在弘扬本国文化一事上,他一向热心,伊万还没有求助,他就主动走了过去。

 

“你看起来遇到了一些麻烦。”王耀微笑着说。

 

“是的。”伊万说,“我被这两根木头难住了。”

 

“仅仅需要一些耐心和一些小技巧,使用筷子一点也不困难。我来向你展示如何使用它。”王耀说着举起自带的筷子,认真地说:“注意我的手势,大拇指在这里,中指在这里——"

 

“噢——”伊万略显窘迫地看着王耀,因为模仿王耀的动作,他手中的筷子掉了一根。

 

“我再给你拿一双筷子。”王耀说。

 

“不用了。”伊万问:“你的筷子用过吗?"

 

王耀愣了片刻,才道:“没有。”

 

“我可以借你的筷子吗?”

 

“当然。”王耀将筷子交给伊万。因为现在他们只有一双筷子,王耀没法再向他展示使用筷子的方法,只能手把手地纠正他的手势。

 

“中指要放在筷子中间。”王耀握住伊万的手,让他感受使用筷子时使力的地方和技巧。他们站得很近,近到伊万能闻到他头上不知什么牌子的洗发水劣质的清甜气味。他有些心猿意马,没有注意听王耀说了些什么,直到王耀放开他的手。

 

“你试一试。”王耀仰起头充满期待地对伊万说。

 

伊万不得要领,使用筷子的动作依然十分生硬且笨拙,他有一身的力量,但就是没法通过两根细细长长的筷子使出来。

 

王耀叹了一口气,“再这么下去,面都糊了。我去给你找叉子”

 

“下午在训练场场,我听见你和士兵长的对话,你认为我们有先天体型和力量上的优势,但是肢体不协调,柔韧性不好。”在王耀离开前,伊万突然说道。

 

王耀想了想,微笑着说:“显然我对你们有错误的预判,你们的技巧很好。”

 

“我不认为你是真心话。”伊万微微抬起下巴,“你认为东斯拉夫人肢体协调性不好,不可能学会筷子,所以你去给我找叉子。”

 

“不,不,我没有这样想。我只是——”王耀欲言又止,“好吧,我们继续用筷子,但是你必须认真一点,我知道你心不在焉。”

 

“我很认真。”伊万郑重其事地说,“如果你像对待哈/萨/克/斯/坦一样耐心地对待我,我也能像他一样学会使用筷子。还是你认为哈/萨/克/斯/坦比我更灵活?”

 

“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王耀皱着眉。

 

“他输了格斗,你称赞他,他学会使用筷子,你称赞他。”伊万尽量用平淡的语气说道,眼角的余光却紧紧地窥视着王耀的神情变化,“看起来,你很喜欢他。”

 

“他是我的邻居,就像你一样。我们希望和对方世代友好,这是非常正常的关系,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这么介意。我们的友好并不会妨碍我和你的关系或者他和你的关系。”王耀斟酌着语气谨慎发言。

 

伊万却并不满意他的说辞,冷着脸说:“我放弃了。我去找叉子。”

 

王耀迷惑地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尽管跟伊万已经打了十几年的交道,但是伊万强硬冷漠又复杂多变的性子仍然让他觉得难以捉摸。

 

王耀和哈/萨/克/斯/坦闲聊了一阵,突然听见不远处传来喝彩声,走过去一看,一位俄罗斯士兵正在众人包围之下表演哥萨克刀舞。他的动作非常流畅且潇洒,挽出的刀花绚丽极了,在月光下泛着一道道清冷的光辉。

 

士兵舞完后,伊万要过他的刀,也打算表演一段刀舞。尽管生性冷漠,但他非常乐意在一些受人关注的场合出风头,除了秀肌肉他也热衷于展示自己的多才多艺。在表演的过程中他,他的状态很放松,神情也十分自信和骄傲。

 

“你看过哥萨克刀舞表演吗?”哈/萨/克/斯/坦问王耀。

 

王耀正要回答,他又恍然道:“我想起来了,伊利亚教过你哥萨克刀舞。”

 

“仅仅是一些皮毛。”王耀说。

 

“你想表演一段吗?”哈/萨/克/斯/坦问。

 

王耀摇头,“我只会几个挽刀花的动作。”

 

伊万表演结束后,四周响起热烈的掌声。伊万将刀还给士兵,朝王耀走来。

 

“棒极了。”哈/萨/克/斯/坦竖起大拇指称赞,“简直可以媲美专业人士了。”

 

伊万笑着收下了哈/萨/克/斯/坦的赞美之词,又转头看着王耀。王耀附和道:“是的,是让人惊叹的表演。”

 

“是你见过最好的哥萨克刀舞吗?”伊万打趣道。

 

王耀看了看哈/萨/克/斯/坦,迟疑的神情让伊万的脸色又变得难以捉摸了,“看来,中/国先生见识过更加令人惊叹的表演。”

 

“不是最好的,但是一定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哈/萨/克/斯坦替王耀圆场。

 

王耀连连点头,“哥萨克刀舞人才辈出,我不能说谁的表演最好这样的话,但是我私心最喜欢今晚的表演。”

 

“我想和中/国先生单独聊聊。”伊万对哈/萨/克/斯/坦说道。

 

哈/萨/克/斯/坦识趣地说:“我去后勤部队那看看,也许他们又做出什么美食了。”

 

只剩下两个人后,伊万才问道:“为什么你私心最喜欢我的表演?”

 

王耀略一沉吟,“因为、我们有特殊的关系,对我来说很重要的关系——”

 

伊万打断王耀,“不要用官腔说我们都不相信的话。”

 

王耀抿紧双唇盯着他严肃的脸,心情变得有些烦躁。伊万想从他这里听到什么?最近他越发感觉到伊万的情绪更加敏感多变了,他因此越发小心翼翼,但是伊万却并不领情,他到底想要什么?

 

“你想听到什么样的回答?”王耀问伊万。

 

伊万不假思索地说:“你内心的声音。你说你私心最喜欢我的表演,那么这里一定有原因,你得说真话。如果你说不出来,你就在骗我,你对我的表演根本不感兴趣,不是最好的,也不是你最喜欢的。”

 

王耀的嘴角微微抽搐了一下,较真的伊万很难缠。

 

“我没有骗你,我喜欢你的表演,因为、因为你让我想起了一些往事。”王耀有些不耐烦,勉强维持着声音的平静,“不要再继续追问,你要懂得适可而止。”

 

伊万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话题跳跃到另一个让王耀尴尬不已的方向。

 

“你记得我亲了你吗,在办公室后的私人房间。”

 

王耀镇定的神色明显露出了破绽,他不敢直视伊万的眼睛,盯着远处热闹的人群一言不发,企图用沉默蒙混过关。

 

“如果你不记得,”伊万拖长了声音,“就永远别想起来。”

 


评论(71)
热度(1943)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缘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