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淮南
感谢陪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有缘再见

【露中/苏中】情书

根据电影情书改编,剧情无大变动。

本来只是想写黑三角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但是写着写着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了。苏露异体。冷战组有。金钱组非常隐晦。不知道能不能看出来。

(1)

莫斯科又开始下雪了。

在伊万走出小酒馆的那一刻。

后面跟着出来许多人,都是登山探险队的成员。他们今晚聚到一起,是为了纪念三年前,不幸遇难的队员王耀。

伊万不是这个探险队的成员。他来参加这个聚会,是因为他是王耀的未婚夫。

只差一个月,他跟王耀就要结婚了。但是王耀却因为参加探险旅程再也没有回来。

“说真的,我们今晚要去给小耀扫墓吗?”

问话的是个大块头的青年,他脸颊红红的,也不知道是喝醉了还是被外面的冷空气冻的。

“大家都回去吧,我肯定,小耀不会想在这个时间点被打扰。”

阿尔弗雷德微笑着对众人说。

众人纷纷表示惋惜后,逐一散去。

阿尔弗雷德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脸上的笑也淡了。

“他们不是真的想去给小耀扫墓。当然了,我也不希望他们去打扰小耀。”

伊万没有说话,如果不是因为阿尔,他是无心参加今晚这场聚会的。

阿尔是登山队的成员,也是王耀从小到大的好友。而现在,他是伊万的男友。

“我去把车开出来,你在这里等我。”

阿尔一边搓着冻僵的手指,一边抱怨莫斯科阴冷的天气。

他穿的很厚实,走向车库的背影像一只健硕的熊。

伊万仰起头,呼出的热气,在空中化作蒸腾的白雾。

雪花安静的降落,又融化在他温热的脸上,直到将他也变得冰凉。

阿尔开车过来的时候吓了一跳,以为伊万脸上融化的雪水是他的眼泪。

不过他很快就明白过来,毕竟伊万怎么可能会哭呢。

“这是小耀的高中毕业纪念册,我想你或许会感兴趣,就给你带来了。”

阿尔拿过一本纪念册给伊万,然后专心致志地开他的车。

伊万翻开纪念册,纸页已经开始泛黄。

他看着扉页的班级合照,很容易就找到了王耀。

王耀似乎总比同龄的男生纤细些,从小到大都是眉清目秀的斯文样子。单看外表,很难想像他这样的人会是登山发烧友。

“啊。”伊万突然惊呼一声,然后指着一个名字问,“他是谁?”

阿尔侧头看了一眼,神情变得有些古怪。

“他是小耀高中时候的老师。”

“伊利亚。”伊万反反复复念着这个名字。

“我听小耀喊过这个名字,在睡着了的时候。”

阿尔仍旧专注地看着前方的道路,握着方向盘的手却不自觉地用力。

当夜,伊万坐在电脑前,思来想去,还是认认真真地写下了第一封邮件。

尊敬的布拉金斯基先生,

莫斯科又开始下雪了。祝您一切安好。

伊万。

——

点击,确认邮件发送后,伊万什么也没做,就在电脑前坐了一夜。

(2)

阿尔在棒球场上教学生怎样击球,伊万就坐在看台上发呆。

“学校附近新开了一家中餐馆,要不要去尝尝?”

阿尔跑过来,满头的大汗,金黄色的头发被浸湿,黏在一块。

“嗯。”伊万还是魂不守舍的样子。

阿尔也不在意,他把纯净水浇在头上,然后再用毛巾擦拭干净,顿时感觉清爽了许多。

“我给伊利亚写了一封邮件。”伊万突然开口说话,眼睛里也有了些神采。

阿尔手上的动作僵住,他转头盯着伊万:“为什么?”

“他也给我回信了。”伊万继续说。

“他回了什么?”阿尔语气有些重。

“他说,您好,陌生的先生,莫斯科每到十一月就会下雪。但很不幸,我没有提前做好防寒准备,所以在第一场雪落下后,就感冒了。”

伊万把邮件的内容背出来。

阿尔听的失神,就连伊万喊他的名字,都没有回应。

“伊万,都这么久了,你还是挂念小耀吗?”

“那你呢?”

阿尔笑:“我怎么样?他是我从小到大的朋友,我当然会挂念他。”

伊万不再理会他,而是自言自语道:“或许我应该给他寄一些药过去。”

所以,第二次的交流,伊万没有再用邮件。

他从王耀的毕业纪念册上查到伊利亚的地址,然后给他寄了几包感冒药过去。

尊敬的布拉金斯基先生,

寄给您一些感冒药,祝您早日康复。

伊万。

——

伊利亚似乎被吓到了,他当天回复的邮件,语气格外严肃。

伊万,

谢谢你的药,但是我想知道你究竟是谁?为什么知道我的地址?为什么要关心我这个陌生人?我想知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伊利亚。

(3)

伊万去球场找阿尔商量怎么回复这封邮件。

“告诉他实情不就好了。”

阿尔挥舞着棒球棍,满不在乎的说。

“如果告诉他实情,他一定会追问,我为什么要给他发邮件。然后我要告诉他。因为小耀死了,所以,我想找他聊聊,想从他那里知道更多关于小耀的事吗?”

“你不想让他知道小耀死了?”

“不想.....”伊万也觉得自己很奇怪。

“我明白。”阿尔夸张的笑了起来,“我都明白的。”

阿尔和伊万坐到电脑前,两个人冥思苦想,邮件写了又删,总算是完成了他们的第三次交流。

尊敬的伊利亚先生,

我是王耀的未婚夫,我们将要在下个月结婚。但是我突然感到害怕,或许这是婚前恐惧症。偶然的机会,我从王耀的毕业纪念册里知道了您的联系方式和地址,所以想跟您聊一聊。

您还记得关于王耀的事吗?希望您能告诉我,十年前的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伊万。

——

不出半个小时,他们就收到了伊利亚的回信。

伊万,

原来是这样,王曾经是我的学生。有关他的事情,我还记得一些。但是要详细告诉你的话,或许还需要时间,让我回想一下。

伊利亚。

——

(4)

伊万,

王是个聪明的学生,但也非常的文静和害羞。

我教他的时候,是他到圣彼得堡留学的第一年。他的俄语一开始说的并不好,因此总是闹笑话。

我让所有的留学生都给自己取一个俄文名字,他给自己取名‘布尔什维克’。

很奇怪,对吗?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名字。

不过更有趣的是,我的外号也叫做‘布尔什维克’。

所以,为了区分我们俩,每次点名的时候,我都会叫他‘小布尔什维克’。

不过似乎也因此,给他带去了不少麻烦。

有一次,我进入教室的时候,就撞见那些调皮的学生,把我的名字和他的名字并排写在黑板上。中间还画了一颗粉红色的心。

王很窘迫,我头一次看见他那么激动的样子。

他从基尔伯特的手上抢过黑板擦,很用力的把上面的字和爱心都除干净。

他冲出教室的时候,我看见他眼睛红了。

伊利亚。

——

伊万把这封邮件看了一遍又一遍,几乎把每个字都烙进了脑海里。

他能想象王耀当时的模样,一定是又羞又恼。但是含蓄内敛的性格,注定他做不出过激的行为,只能选择从那样尴尬的境地里逃走。

伊万仍旧将这封邮件的内容同阿尔分享。

阿尔认真的听完后,评价道。

“确实是小耀的性格。”

咖啡厅里暖洋洋的,留声机里放出女人沙哑的、慵懒的声音。

伊万有一下没一下的用搅拌咖啡的长勺敲击着杯子。

他其实不爱来这种地方。

他也不适合呆在这里。

这里是文艺小青年们谈情说爱,伤春悲秋的地方。

王耀从前就喜欢坐在这咖啡厅的角落里画画。

他画街边优雅走过的流浪猫,画小女孩一纵即逝的纯真笑脸,画老年夫妇相互依偎的温馨景象。

他喜欢将看到的美好都记录在他的画本上。

他是这样一个文静温柔的大男孩。

可伊万呢,伊万是脾气暴躁的交通警察。

每天跟醉驾的壮汉、叛逆小青年打交道,常常话没说两句,先把人给揍一顿。

他宁愿喝一瓶伏特加,把自己灌醉,然后睡上一整天。也不愿意在咖啡馆里坐一下午,无聊的观察来往的路人。

谁也没想到,这样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偏偏就在一起,还差点结婚了。

阿尔问伊万是怎么把王耀追到手的,伊万的回答出乎意料。

“事实上,是他先撩我。”

(5)

尽管很少有人相信伊万的说辞。

但确实是文静又害羞的东方人先追求这只不解风情的毛熊。

当时,王耀因为超速被伊万给拦下。

见到对方是亚/洲人,还很斯文的样子,伊万打定主意要狠狠敲他一笔。

数字后面夸张的跟了几个零,伊万透过车窗把罚单递给出神的亚/洲人。

“先生,您相信一见钟情吗?”

亚/洲人接过罚单,望着他的眼睛,木讷的问。

伊万觉得好笑,这样的情况他也曾多次遇到。那些想逃避处罚的年轻女人,总喜欢这样撩拨他。

但是不同的是,这一次,他被一个男人给撩了。

“相信。”伊万一只手肘撑在车窗顶上,另一手叉在腰间,“不过,罚款一分也不能少。”

亚/洲人手忙脚乱地从钱包里抽出十几张大额钞票。

“好了,你可以走了。”

伊万当着东方人的面,抽出几张纸币放入了自己的腰包。

“先生,我可以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吗?”

亚/洲人恳切地问,浓密纤长的黑色睫毛像展翅的蝴蝶,跟随他眨眼的动作上下翩跹。

如果有人继续纠缠这只暴脾气的毛熊,还是在这样下着雪的冬天。伊万是不会介意再给他开一张罚单,或者直接揍他一拳的。

但是对于眼前这位清秀柔和的亚/洲青年,伊万却发现连拒绝都会变得很艰难。

再后来,伊万总能在值班的路口看见这位陌生的青年。

伊万以为,这个人应该会想办法过来搭讪。

但他没有那样做,他只是在伊万能注意到的范围内,按时出现,又按时离开,却从不逾越。

“见鬼的中/国人!”

伊万暗暗骂了一声,然后大步朝着东方人走去。

“把围巾戴上!”

在王耀惊疑的目光下,伊万把自己脖子上缠绕的围巾解下,然后扔给不知所措的青年。

“距离我下班时间还早!我不想约会的时候,看见你在流鼻涕!”

(6)

尊敬的布拉金斯基先生,

非常感谢您的回复,但如果您知道更多关于王耀的事情,请一定让我知道。

此外,我很想知道,王耀曾经学习过的地方是什么样子。所以我给您邮寄了一个相机。希望您能去那个学校拍些照片。

伊万。

——

阿尔说伊万至今还未从王耀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所以他的行为多少有些疯狂。

但他并不打算阻止伊万继续疯狂下去,他甚至提议,带伊万去圣彼得堡,去王耀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地方看一看。

莫斯科到圣彼得堡只有六百多公里的距离,坐火车也只需要七个小时的时间,但伊万却从未去过。

他在浮华热闹的莫斯科出生,在莫斯科长大、学习、工作、恋爱。

他走过的人生,似乎都在围绕莫斯科打转。

而圣彼得堡是截然不同的另一座城市。虽然与莫斯科堪称是并肩而立的英雄城,有着相似的风土人情,但圣彼得堡却天然地较莫斯科多了几分古典优雅。这是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气质。

在火车抵达圣彼得堡后,伊万却突然说,他想去看看伊利亚。

按照毕业纪念册上的地址,他们找到了一栋红砖老旧的楼房。

楼房周围的房屋都已被拆迁,换成新建的高楼大厦。

在这些崭新的建筑的映衬下,老旧的楼房就像是一位垂暮而凄楚的老人。

他们按照门牌号,找到了伊利亚的家。

阿尔按响门铃。

开门的是一位头发稍长的亚洲青年。

“我找伊利亚。请问,他在家吗?”

“老师刚出去邮寄东西了。可能要等十分钟才能回来 。你们要先进来坐坐吗?”

“不用了。谢谢。”

伊万心里有些乱,他从这一刻起,确实感觉到了自己的疯狂。

他瞒着恋人的死讯,向另一个素不相识的情敌打听他们的过往。甚至还亲自找到了对方的家门口。

而在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没有人拦着他。

尊敬的布拉金斯基先生,

我在您的屋外写下了这封信。您或许会很诧异吧。我从莫斯科过来看您,因为您不在家,所以我们未能相见。而现在,我要离开了,因为我没有勇气和您相见。

伊万。

——

伊万将写好的信放进了伊利亚家门口的邮箱。

(7)

第二天,他们决定回莫斯科。

在他们穿过一条马路时,伊万注意到有一人骑着单车从他身边经过,这个人和他长得出奇相似。

几乎是不假思索地,伊万喊出了那个名字。

“伊利亚!”

骑单车的人停下来后,在清晨的浓雾里,茫然的回头。然而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并没有让他熟悉的人影,所以他又骑着车快速地离开了。

伊利亚没有注意到伊万,但是伊万却将他看得一清二楚。

正因为看的清楚,所以他感觉心在一瞬间,凉到了极点。

回到莫斯科,伊万把王耀的毕业纪念册找出来,他指着角落里那个模糊的人脸,问阿尔:“他跟我长的像吗?”

阿尔只是望着他,沉默不语。

“所以,所谓的一见钟情,从一开始就是谎言?”

“请你,只需要爱他。其他的什么都不要想。”

阿尔终于开口说。

伊万猛地抬头,冰冷的目光化作最锋利的寒刃,直直地刺向阿尔。

风从窗外卷进,带来翻飞的雪花,有一点落在了阿尔的赤裸在外的手背上,寒意便顺着皮肤快速蔓延。

伊万,

真是遗憾,未能与你相见。昨日我刚把学校的照片邮寄给你。应该在两天或者三天后,你就能收到。

关于王的事情,我确实还有一些记忆可以同你分享。

王是个聪明勤奋的学生,在班里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但是有一次,他只得了37分,这让我很意外。

因此,想趁着放学的时候,找他谈一谈。

但是,我忘记了,你的王是个优秀的男孩,放学了,还有女学生留在教室里,等着向他表白。

所以我不得不等那名女学生伤心离开后,才回到教室。

那个时候,天已经黑了。王在慢吞吞的整理他的书本。

他看见我的时候,似乎有点惊讶,又有点高兴。

我问他为什么这一次会考砸。

他垂下头来,像个犯错的小孩。

亚/洲孩子这一点,我是非常喜欢的。不像欧美小孩把犯错当作是值得炫耀的资本。

我告诉他,如果生活学习上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帮忙。他很认真地点头。

那之后,我把试卷上他做错的题目,一道一道讲给他听。可能因为太紧张了,平时那样聪明的一个孩子,却始终不能听懂解题的过程。我只好一遍遍地重复讲解。

还有一次,他在课堂上画画,被我抓到了。

我没收了他的画作,他竟然跑过来找我,说这副画还未完成,能否先让他完成,再交给我。

你的王是个很有趣的人。也是那个时候,我才知道他除了学习好,绘画也很了得。

对了,你的王,也做过一件疯狂的事。他用喷漆在教学楼的墙壁上画了个裸//女。这在十年前,是非常出格的事情,所以校长亲自找他谈话了。

然后,没多久,他就转校去了莫斯科。我再没见过他。

不过,临走前,他突然来找我,说是借了图书馆一本书,没有来得及去还,希望我能帮他把书还回去。

那本书叫‘霍乱时期的爱情’,我至今都还记得。

此外,王当年被我没收的那幅画,我还留着,如果你需要的话,我可以寄给你。

伊利亚。

——

(8)

尊敬的布拉金斯基先生,

您的照片已经收到。谢谢您告诉我这些事情。但那幅画是属于你的,希望您能珍存。

伊万。

——

伊万敲下最后一个字符的时候,就知道,这会是他们最后一次联系。

阿尔打来电话问他,想不想去卡卡西亚雪山。那是埋葬王耀的地方。

“本田菊住在雪山下。他也是登山探险队的成员。小耀出事后,他参加了搜救。”

伊万觉得这主意不错,他想或许这位本田先生可以告诉他更多关于王耀的事情。

本田菊在卡卡西亚雪山下开了一间温泉旅馆。

听说阿尔和伊万要来,他特意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

本田菊是个文弱的青年,跟王耀一样,单看外表,很难让人相信他会是登山发烧友。

他们随意聊着,话题自然而然转向王耀。

伊万说起王耀向他求婚时候的情景。

王耀特意把日子选在他们初遇的那天。

那时,伊万刚把一名醉驾还闹事的壮汉给揍的鼻青脸肿,然后让同事把他带回警局。

王耀捡起他落在地上的警帽,抖落上面的雪花后,认认真真地给他戴上。

“万尼亚。”王耀有些紧张。

伊万偏了脑袋,疑惑地看着他。

“我们结婚吧。”王耀拿出装着戒指的小盒子,被雪水浸湿的睫毛闪动着水润的色泽。

伊万沉默了许久,久到王耀的脸色都变了,他才不紧不慢的说。

“这种事应该是我来做吧。下次要再敢抢在我前面,就没这么容易了。”

(9)

本田菊开始低低哼唱:“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这是什么歌?”伊万好奇地问。

“这是中/国一位女歌手的歌。耀掉下悬崖后,我听见他在唱这首歌。”本田菊回答,“他或许是想着什么人,才唱了这首歌吧。”

“我想,他当初主动跟你搭讪时,就已经把一生的勇气都用尽了。”阿尔拍着伊万的肩膀说。

“是啊,那是我见过他最勇敢的时候。”

当夜,三人聊到很晚才入睡。

但第二天,伊万又早早地清醒过来。

因为他听见从雪山深处传来的呼啸声。

他走出旅店,在雪地里映下一个又一个延伸向远方的脚印。

走到疲惫,伊万才停下脚步,张开双手,倒向身后的雪地。

“小耀就在这里。”阿尔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过来的。他居高临下的注视着伊万,“跟他说说话吧。”

“说什么?”伊万问。

阿尔将手围在嘴边,对着高耸入云的雪山大声呼喊:“王耀!你冷吗?你还在唱着那首歌吗?你珍视的人,我会帮你照顾......永远会有人记得你!永远会有人爱你!”

高亢的声音回荡在无际的白色旷野中,惊扰了晨间的静谧。

伊万呆呆地看着阿尔,这个似乎永远充满活力的男人,隐忍在心底的情感,其实才是最深沉的吧。

但他做不到像阿尔那样大声呼喊,他把自己深陷雪中,透过那些冰冷的晶体,他似乎感受到了来自远方的共鸣。

“小耀,你好吗?我....很好。”

他知道,他永远也不能让他的小耀离开。

但是这一次,他释怀了,他只需要铭记属于他的回忆,其他的故事,他不再想要探究。

评论(14)
热度(603)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缘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