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妇:淮南
感谢陪伴,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有缘再见

【联耀】玛丽苏与玛丽苏(12)

额.....车.还在下一章

01

“APEC峰会期间,你承诺要送我的东西到现在还没有送我。”去另一个浴场的途中,跟在身后的伊万突然开了口。

王耀惊疑不定地琢磨了一下,觉得伊万是在诈他。这几天他的表现在这个世界的人看来一定非常奇怪,阿尔弗雷德能起疑心,那么伊万一定也会察觉到不同寻常之处。再者王耀非常重视外交关系,不同世界的自己也一定如此,承诺了的事一定会立刻差人去办,按照中国人的办事速度不可能出现三个月还没办完的事。思及至此,王耀转过身,疑惑地抬起眉头,问道:

"是吗?我承诺过什么?"

"看来你最近劳累过度了,以至于你根本不记得对我的承诺。"伊万的语气冷了几度。

"对俄罗斯事务,我一向很上心,别人我不敢保证,但是对你,我敢说我承诺过的话一定会做到。前提是,我真的承诺过什么。"王耀认真地说。

"怎么?这才过了几个月就翻脸不认账了?果然是本性难移,当初你和我冷战时信誓旦旦地说不会依赖苏联人也不会投靠美国人的怀抱,可才忍了十年就迫不及待地打开北京的大门让美国人登堂入室。你说的话在我这里早就信誉破产了!"伊万的神情似乎是较了真,横眉怒眼的样子令王耀想起来伊利亚,他和伊利亚决裂那时,伊利亚便是这样义愤填膺地和他说话。

"我不想和你翻旧账,如果我说的话在你那里没有半点信誉了,你就不会追问承诺的事了。"王耀声色平静。

"你今天问我还记不记得上个世纪签军火订单的事,我还记得很清楚。现在我倒是想问问你,那夜我被灌醉了,你照顾了我一夜,我们聊了很多事,你还记得我们聊了些什么吗?"伊万的语速又快又急。

虽然知道眼前的伊万拥有和自己截然不同的关于过去的记忆,但是在伊万质问的时候,王耀还是忍不住想起了伊利亚。伊利亚喝醉了后的确是他留下来照顾伊利亚,但是伊利亚并没有醉到不省人事,在喝了醒酒药吐了几回后就清醒了。不过虽然说是清醒了,却依然显得力不从心,王耀但凡有一丁点的不配合,他自以为是的霸王硬上弓就是个笑话。那是让王耀最后悔的一次性爱,清醒时候的伊利亚办事就总是急躁又粗鲁,更不用说血管里还残留着酒精的时候。更可气的是在王耀强忍阉了他的冲动时,他还在疯狂地问:

"你爱我吗?"

"你会爱我多久?"

"假如我不在了,你怎么办?"

......

"是的,我们聊了很多,但我不记得聊了什么。"王耀若无其事地笑道。

"其实我们没有聊什么,我醉的很厉害,根本说不了话。"伊万说。

王耀的笑容僵了片刻,"那是快三十年前的事了,你知道我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你不能指望我记得每件事的细节。"

"你是记性不好还是对我不上心?”伊万愤怒地指责,“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口头上说礼轻情意重,但你会给阿尔弗雷德送大葱送白菜吗?还有那个时候......”

听他这样熟练地翻旧事,王耀不能适应,一时心乱如麻,“抱歉,最近实在太忙了,过段时间我会亲自把东西送到莫斯科。"

“三十年前的事你记不住细节,但三个月前的事你总能记住一切吧?”

“这件事就到此为止吧。”

“不能到此为止,因为你根本没有承诺什么,我不知道你打算带什么东西到莫斯科。”伊万一改方才咄咄逼人的态度,戏谑地笑了。

空气安静得如同不存在。王耀欲言又止地看着伊万。

良久后,伊万先打破沉默,问道 :“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是王耀,如假包换。其余的我无话可说。”王耀说。

“我知道你是王耀,我看见你背上的伤痕了。我听见阿尔弗雷德和本田菊在讨论关于你的事,他们都在怀疑你,但是又认为你不是替身,对于你身上出现的令人疑惑的改变,阿尔弗雷德推测是因为你有两重人格。”

“你怎么想的?”

“你有多重人格吗?”

“没有。”

“既然排除了阿尔弗雷德的猜测,也许我的想法更接近真相。老实告诉我,你是不是失忆了?记不得某段时间之后发生的事,但是为了应付我们,从他人口中或者历史档案中恶补了许多和我们有关的事迹,可我们相处的细节是无法被他人的口述或者档案资料还原的,所以你才会在我的追问下露出破绽。”

王耀愣住,原来伊万的想象力这么丰富。

“你的洞察力很敏锐。”

“阿尔弗雷德他们迟早也会发现你的秘密。”

“所以我需要你的掩护,毕竟我们是世界瞩目的准盟友。”

“我可以帮你,但你得告诉我一件事。”

“什么事?”

“阿尔弗雷德说你喜欢我是怎么回事?”伊万稍显紧张地抿了抿嘴唇。

“我跟阿尔弗雷德拌嘴的时候什么话都说的出来,而阿尔弗雷德历来又喜欢以讹传讹。”

“这么说都是误会?”

“是的,你又不是不知道阿尔弗雷德说的话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信。”

"但你为什么要钻进我的被子?"

"......我们是朋友,我怀疑我的房间闹鬼我不去找你难道去找阿尔弗雷德?"

"可你还抱着我。"

"我被吓坏了。"

"......非常有说服力的解释。"

02

伊万侧过头,视线落在靠在浴池边闭目养神的王耀脸上,在完全放松的神态下,王耀的嘴角依然习惯性紧抿,微微下垂的线条勾勒出冷漠的厌倦感。

伊万忽然能理解弗朗西斯为什么总说王瑶是个美人。原来在他看来,王耀和本田菊乃至和人家两兄弟都是同一类型的皮相,弗朗西斯却只对王耀偏爱有加,还形容王耀是"人间四月天"、"人间富贵花",伊万十分不理解。他和王耀关系不浅,隔三岔五便能因公或因私见上一面,他自认为比弗朗西斯更了解王耀,并不觉得王耀如何惊艳。更何况见惯了东欧人的深邃眉目,东亚人稍显扁平的长相在伊万看来是有些寡淡的,对本田菊的青睐究根到底其实也源自伊万的猎奇心理,本田菊像一只安静又似乎带着野性准备随时亮出尖牙的猫,他想捕捉他。而王耀伪装得再好也改变不了他是狮子的事实,如果有人眼神不好使非得说他是大猫,甚至想去捕捉他,下场不是两败俱伤就是被反噬。因为知道他的力量和危险,所以伊万从来不用看美人的眼光或者心态去看他,伊万也几乎没有想过王耀美或者不美这件事,王耀对于他而言仅仅是一个鼻子两只眼的存在,与利益有关,与美丑无关。唯一一次让伊万意识到王耀原来真是人间殊色的契机是在1971年的冬天。

那时苏中正值决裂期,但在联大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地位的决议中,苏联仍然为中国投了赞成票。王耀亲自来到纽约出席大会并在之后筹备了一场招待会,主要邀请那些在表决中支持了中国的国家。伊万顺理成章在邀请之列,但是万万没想到投了反对票的美国也成为招待会上的贵宾,并当着众人的面邀请王耀跳舞,惊呆了资社两大阵营的国家们。意外的是阿尔弗雷德跳了女步,王耀跳了男步。

"看见中方人员在发请柬,阿尔弗雷德就故意问王耀那是什么,王耀说他们准备一了一场招待会,阿尔弗雷德便默认他自己在受邀之列,告诉王耀他会带葡萄酒出席。这样一来,老好人王耀就不得不给他发邀请函了。"知晓一些内情的立/陶/宛向伊万解释道。

"真不要脸。"娜塔莉娅从鼻孔里发出不屑的哼声。

宴厅的人议论纷纷,他们除了关注这惊世一舞的两位主角,更不时注意伊万的脸色。除了感受到莫大的羞辱,伊万体内还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发酵,让他的愤怒更加狂躁。但在愤怒之余,他惊讶地发现舞池中那两个家伙在摧残的水晶灯下都有别样的魅力让人移不开视线。尤其是王耀,伊万没想到他在比他更高比他更强壮的阿尔弗雷德跟前一点也不落下风,且他没有故作强势姿态,因为阿尔弗雷德似乎正和他说什么有趣的话,他脸上有像女人那样温柔内敛又从容镇定的笑容。

"这是怎样一张充斥着嫉妒的脸呀。"弗朗西斯端着红酒杯神出鬼没地出现在伊万身边。

"别跟我阴阳怪气地说话,否则我会忍不住用拳头教你怎么正确地说话。"伊万冷冷地暼了他一眼。

"去找面镜子瞧瞧自己的脸吧,你的嫉妒都写在脸上, 就算哥哥我不说,别人也会看见。"

伊万面无表情地捏碎了手中的玻璃杯,弗朗西斯挑眉,识趣地找了个借口离开了。漫长的华尔兹结束后,伊万一直在找机会和王耀单独聊聊,但是阿尔弗雷德像牛皮糖一样一直黏在王耀身边。

终于,伊万看见王耀单独往卫生间方向去了,他一口气喝尽杯中酒把空酒杯放到侍应生的托盘上,不动声色地跟了上去。

王耀站在盥洗台等了一会儿,听到外面的脚步声,他才拧开水龙头。

伊万快步走到王耀身后,身后卡住王耀的脖子,迫使他抬起头看着镜子里的两人,咬牙切齿地说:"瞧瞧这个没骨气的家伙!接下来还会怎么做?干脆把阿尔弗雷德请入你的卧室!"

王耀因为呼吸困难涨红了脸,额头上青筋隐隐浮现,眼睛里也渐渐地起了红血丝,但他靠在伊万肩膀上,没有任何反抗。伊万松了些力道,让他能够呼吸和说话。

"他说我穿的太保守,像个传教士,他邀请我去逛街,买几身新潮的西式正装。"王耀心平气和地说。

在伊万听来,这就是对他的嘲讽和反击。他气昏了头,也没有注意到王耀说话的时候居然没有带那个奇怪的口癖。

"你一定是脑子糊涂了!"伊万将王耀的脑袋按到水龙头下,想让流出的冷水浇醒王耀的理智。

王耀扭着脑袋大力挣扎,但仅凭蛮力他不是伊万的对手。直到他的头发都被淋湿了,伊万才稍显冷静地放了他。

重获自由的王耀用手抹去了脸上的流水,然后狠狠地给了伊万一巴掌。弗朗西斯恰好走进门,瞧见了这一幕,目瞪口呆地僵在原地。

王耀的这一巴掌力道极重,伊万感觉脸上火辣辣的疼,他想说什么,但顾念弗朗西斯突然闯了进来,也不好再发作,忍着怒火拿出手帕递到王耀跟前,"把脸擦干。"

王耀显然也是顾忌弗朗西斯,没有和伊万彻底翻脸,接过了他的手帕,草草地擦干了脸上的水珠。

弗朗西斯犹豫再三还是默默离开了。他一走,伊万立刻变了脸色,凶狠地警告王耀:"别指望美国人能成为你的新靠山,记住你永远也搬不走你的邻居!"

"谁也不是我的靠山。"王耀仰着头,直视伊万愤怒的眸子。

湿发还贴在王耀的额头上,他说话的时候一缕清水从湿发下流出,又划过了他的额头和脸颊。伊万抬手,粗鲁地替他拭去了脸上的水珠,"你的翅膀还没硬到能单飞的时候!你和我们的实力还差的远,从现在起,我和阿尔弗雷德就算原地踏步,你也得赶几十年才能看见我们的背影!"

在伊万强势的俯视下,王耀的眼神脆弱地闪动了几下。他有一双非常干净清澈的眼睛,这双眼睛是他周旋在各个场合中的利器,能为他扮演无辜,平添柔弱,也能为他凸显倔强,释放锐意。但在所有刻意的情绪都褪下后,这双眼睛里镌刻着的是忧郁。

弗朗西斯中意的美人从来不仅仅只拥有好皮相,气韵也一定十分独特,尤其是落魄的华贵,在泥土中绽放出颓废又坚韧的美感。

王耀深呼吸一口气,睁开了眼睛。伊万眨了眨眼,自然地收回视线,看着烟雾缭绕的浴池,用口哨吹了首曲子。

"你吹的什么?"王耀问。

"你不记得吗?"伊万反问。

"不记得。"王耀说。

伊万无奈地回答:"【回音】。"

王耀点了点头,把浮在水面上的托盘推到伊万跟前,随口说道:"阿尔弗雷德说他掌握了你的情史,你有几个情人,跟情人们的故事他都了如指掌。"

"他不做狗仔真是浪费他的天赋。"伊万从托盘上端起一杯清酒。

"准确地说是他的情报员们有做狗仔的天赋。"

"你要是对他的情史感兴趣,我可以向你提供他数以百计的情人资料,闲来无事就当阅读八卦杂志消遣时间。"

"你们对对方可真是上心。"

"我敢说我不是唯一一个被阿尔弗雷德这么关照的对象。当然你不用担心,你没有什么能被他记录的情史,你的情史只能从史书文献寥寥几笔的记载中寻找。"伊万开玩笑道。

王耀也抿嘴笑了笑。脑海中却突然浮现了APEC峰会期间他和原世界的伊万吵架时,伊万说过的话:

"从我出现后,所有人都在告诫我和你保持距离,他们说你是害死伊利亚的帮凶,对你和伊利亚的旧情绝口不提,但这又有什么用,我读那些苏中交往的档案,就像是在读你和伊利亚的情史,瞒不住的。"

"阿尔弗雷德为什么会告诉你他掌握了我的情史?"伊万忽然狐疑地看着王耀。

王耀摇摇头,"也许是想证明你不是个好情人,让我对你敬而远之。"

"他说的话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信,他给你的东西多半也是伪证。"伊万没好气地说。

王耀和伊万刚穿好浴袍,本田菊的助理便来请走了伊万。王耀只好独自去浴室冲洗身体,他刚从浴室出来,阿尔弗雷德就突然出现,不由分说拉着他便走。最后把他带进了一间VIP休息室,王耀正准备质问他为什么带他来这儿,阿尔弗雷德就跟吃错了药一样,将他推倒在沙发上,王耀还没明白他想做什么,他就已经蹲在王耀双腿间,掀开了王耀的浴袍,亲吻他的肚皮,一边亲吻一边问:

"他舔过你这里吗?这里呢?还有这里......"

王耀哭笑不得,用力推开阿尔弗雷德的脑袋,那头耀眼的金毛在他们的角力中变得乱糟糟。

"够了,我们还没有做过!"王耀努力地佯装严肃。

"还没有做过,那是打算之后做吗?"阿尔弗雷德不依不饶。

03

伊万漫不经心坐在矮几前听本田菊讲日本菊花之盟的故事,他以前对这些包含了日本文化传统的风俗轶事颇感兴趣,但眼下却怎么也集中不了精力。

"布拉金斯基先生看起来有些疲乏了。"本田菊关切地说。

伊万心里想着是的,赶紧结束今天的夜谈吧,但嘴上还是客气地说道:"本田讲的故事非常有趣,我想听下去。"

"真的没事吗?"本田菊问。

伊万硬着头皮回答:"没事,继续讲下去吧。"

虽然都是内敛的民族,但日本人说话做事都给人一种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的感觉,同样的情况,王耀一定会说:"布拉金斯基先生看起来很疲倦了,就早点去休息吧,改天再聊。"

本田菊温柔地讲故事里鬼魂赴约之美丽,伊万强打精神却还是忍不住走神。本田菊讲菊花,他却想到了一个传言:阿尔弗雷德在樱花树下对本田菊一见钟情。

樱花树下的本田菊有何动人之处,伊万无从考证,他倒是知道当年欧洲出现了一副从东方皇宫流出的画像,据说是那个遥远又神秘的古国的肖像,在画市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最后画像被神秘买家高价买走,伊万只见过那画像一次,便彻底失去了它的下落。不过当时有传闻,那位神秘买家是亚瑟.柯克兰,那幅画像一直挂在他的卧室中。

亚瑟一直是个猎奇心很重的人,他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特殊癖好。阿尔弗雷德多少受了些影响,一向热衷于追逐异域风情,但他的审美还是典型的钢铁白男审美,不论是什么肤色什么种族的情人,总体而言都还是美的,只是近些年口味渐渐地有些清奇了。据伊万所掌握的线索,阿尔弗雷德最近一次的"情场猎物"是类似东南亚黑珍珠类型的女孩,但阿尔弗雷德的狩猎行动只开展了一半就自动放弃,之前好几次也是这样半途而废。伊万还颇有些惊讶,难道浪子转性了?

阿尔弗雷德有一副好皮囊,在美人扎堆的国家先生中,虽然他不是最英俊或最性感的那个,但他一定是最具欺骗性的那个,他会用真诚又动听的言语、会用自信又不羁的神采迷惑人心,不管做过多少坏事,肚子里藏着多少坏水,他永远都像个孩子一样放肆地自称Hero自诩正义。他把他这些本事运用到情场上自然也十分奏效,除了几个长期的情人,他几乎是见一个爱一个,然后转眼就抛到脑后。他对那几个固定情人也不见得有几分真心,至少在伊万看来是缺乏尊重的。而他早看出来了,阿尔弗雷德对王耀很不一般,似乎是又傲慢又耐心又有些无所适从,嘴上说着嫌弃,却又总是身体力行地在王耀眼前刷存在感。

71年王耀虽然拒绝了阿尔弗雷德的带他去买几件新潮的西式正装的建议,但阿尔弗雷德并没有放弃这个念头,中美正式建交后,阿尔弗雷德再一次向访美的王耀发出了同样的私人邀请。王耀没有再拒绝,那是他和阿尔弗雷德相处的"蜜月期",他不再顾忌曾经的兄弟国家对他的看法,也不再对资本主义的东西警惕又排斥。他和阿尔弗雷德私下逛街约会的照片很快就被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报故意披露出来,其中就包括他们在服装店里定制西服的照片。

美中暗中勾搭的蜜月期确实让伊万一度以为阿尔弗雷德会对王耀下手,阿尔弗雷德带王耀认识一些他以前没见过或不了解的新事物时大方又热情,像极了热恋期的男孩忍不住在心上人面前献宝,但阿尔弗雷德始终没有和王耀越过那道禁忌线,他们变成了一类特殊的朋友,伊万也就打消了对他们的怀疑。可就像阿尔弗雷德自己承认的那样,他喜欢和王耀呆在一起,有一次在联合国总部时,他让本田菊拖住原本和王耀有约的伊万,然后自己带着王耀去玩模拟枪战游戏了。

利用本田菊来拖延伊万这种事,阿尔弗雷德做起来驾轻就熟。伊万突然想起了什么,打断了本田菊的话,站起身道:"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先告辞了。"

评论(288)
热度(4055)
  1.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缘见 | Powered by LOFTER